项目区域

珠峰自然保护区于1988年11月经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建立,1994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采用“三方合作”的新型管理模式是由当地政府和当地社区以及外界专家为主体实行保护管理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区还历来注重培养乡村潘得巴来提高保护区前线的管护能力,目前保护内已培养了300多名社区潘得巴,他们都是保护区的守护者,他们带领当地群众共同推动保护区的可持续发展,使保护区成为世界上最和谐的保护区之一。 

      保护区是以保护举世罕见的及高山生态系统及其高原自然景观和区内丰富而独特的生物多样性以及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地史遗迹和藏族历史文化遗产为主的综合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33910平方公里,居民86000人,其中95﹪以上为藏族。行政上属日喀则行政公署定日、吉隆、聂拉木、定结四县所辖,其中定日和定结两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保护区内高山峡谷和冰川雪峰极为壮观,全世界超过8000米的14座高峰中的5座,即: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8848米)、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8516米)、世界第五高峰——马卡鲁峰(8463米)、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8201米)和世界第十四高峰——希夏邦马峰(8012米),并列于本区南部,构建出世界上最雄伟壮观的极高山群,被称誉为地球第三极。

      保护区地势北高南低,地形地貌复杂多样,其地势的平均海拔为4200米,最高处为8848米,最低处仅1440米,相对高差达7000米以上,形成独特的立体气候,表现为“山顶四季雪,山下四季春,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在雪峰之间,自西向东依次排列着贡当、吉隆、樟木、绒辖、陈塘五道峡谷。这些为河流所切穿的喜马拉雅山谷通道,使山脉南翼的印度洋暖湿气流沿着谷地,深入到山脉北部,形成本区湿润的山地森林生态系统与干旱的灌丛草原生态系统交错分布的奇特自然景观。本区北部,地势骤然开阔,山地缓平,湖盆罗布,河谷宽坦,呈现出广阔、恬静的高原风光。源于希夏邦马北坡冰川的朋曲河,全长384公里,自西向东横贯全区,其支流谷地土地肥沃,水草丰美,是保护区农牧业生产的中心。本区最大的湖泊为佩枯错,面积约300平方公里。它静卧在希夏邦马峰的北麓,湖边草原广袤,湖面倒映着雪山白云,十分迷人。

Chinese, Simplified

© 西藏自治区潘得巴协会| 中国西藏拉萨市林廓西路40号包装公司基地2-2-7号| 联系人: 次仁罗布 手机:139 0892 2773 | 电邮:228319749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