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拉木县阿桑村农田网围栏项目完成

Asan project3

Asan project     2012年3月,潘得巴协会淡水河谷第五个子项目之岗玖自然村农田网围栏项目在聂拉木县琐作乡阿桑村启动,并于6月正式完成。岗玖自然村是由阿桑村自然村中家庭最困难的56户贫困人家组成。虽然最近政府修建了农田灌溉水渠及水塘,极大地改善了该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提高了抗灾应急措施能力,使得庄稼能够稳定增产。

     但是,该村出现最大的矛盾是野生动物(黄羊)严重破坏庄稼。阿桑村本有草场面积29万亩,人和野生动物之间、野生动物和牲畜之间能够和睦相处,也不存在野生动物和牲畜之间的草场矛盾,也从未出现打猎或者杀伤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近期因当地群众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做得扎实,黄羊的繁殖速度增快,到处能够看到一群群的黄羊(一群最少有3-9只,最多有11-30只)。全村范围内大概有50多只野生黄羊。每年春播完后,在草坪和山坡上没有长好青草时,黄羊不管白天黑夜都到田地来偷吃刚长出来的青稞庄稼。春季没有长好青草时候野生动物偷吃庄稼现象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到了夏天,整个草坪和山坡上草已经长好时候,黄羊依旧偷吃庄稼,这严重损害了广大农民的利益。现在只能采取修建农田网围栏的措施来解决野生动物严重破坏庄稼的问题。

     阿桑村建成农田网围栏项目之后,一是完全保护和解决野生动物严重破坏该村庄稼问题;二是能够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并提高野生动物在自然环境中的生存能力;三是全村98%以上,超过600多人的农牧民群众能够从中受益,解决了群众的难题。

Chinese, Simplified

© 西藏自治区潘得巴协会| 中国西藏拉萨市林廓西路40号包装公司基地2-2-7号| 联系人: 次仁罗布 手机:139 0892 2773 | 电邮:228319749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