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西村湿地保护项目正式启动

     “淡水河谷”项目的子项目:楚西村湿地保护项目在2011年8月31日在珠峰自然保护区的定日县正式启动。潘得巴协会执行会长次仁罗布,楚西村村长巴桑,书记格桑,以及潘得巴协会员工和超过30多名的楚西村村民参加了项目的启动仪式。潘得巴协会与楚西村所在的协格尔镇镇长嘎玛女士在8月中便正式签署了执行该项目的合作协议,使得项目获得了定日县协格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这也是我们“三方合作”工作策略的生动展现,即政府领导,群众参与,专家指导。

     “这个项目不仅保护楚西村的湿地,也保护湿地附近的农田,”潘得巴协会执行会长次仁罗布说到,“而且这片湿地通过增加空气湿度和绿化面积,同样也起到了调节该村的小气候以及防风固沙的作用。” 他同时也为在场的楚西村村民介绍了保护湿地,草场轮休制度的益处,同时教会村民如何合理开发耕地,尤其是河堤周围的土地,提高村民环境保护意识以及土地可持续利用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该项目是由潘得巴协会荣获的“淡水河谷”中国西部生态保护创新公众参与项目特别奖资助,是总项目中七个子项目之一。其他六个项目将会在珠峰保护区的聂拉木,定结和吉隆县实施。楚西村湿地保护项目旨在帮助该村更好地保护这片珍贵的湿地和草地,并防止牲畜践踏湿地附近的农田。通过搭建湿地草场围栏,让马匹在湿地内自由吃草,并推行草场轮休,从而达到保护该村大约10公顷湿地的目的。这个项目可以使得楚西村400多村民,2000多头的牲畜受益。楚西村的一些村民8月30号的时候就来到潘得巴协会培训中心,取走用于搭建湿地围栏的材料包括铁丝网,门柱,铁门等。在8月31号的时候,工程正式开始。在没有技术员的帮助下,潘得巴协会工作人员和广大楚西村村民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就齐心协力地将1000多米的湿地围栏搭建好了,还包括2扇铁丝网大门。这是楚西村第一次实施此类搭建围栏项目,而且也没有村民懂得相关搭建技术。不过在潘得巴协会工作人员的协助之下,楚西村村民也很快学会并完成了大部分围栏工程的建设。在围栏搭建完成之后,潘得巴协会还将为楚西村村民举办一些短期关于围栏维护,湿地保护以及可持续生计发展方面的培训,以巩固该项目的效果。

     “这个湿地保护项目对我们周围的环境具有很多的益处。它不仅能够为我们的牲畜提供足够的草料以及农田灌溉用水,同时它还增加了村子周边的空气湿度,让我们的村子变得更加适宜居住,因为我们这地区其它的许多村庄都是终年干燥的气候,” 楚西村巴桑村长高兴地说道。

    楚西村村民对潘得巴协会表达了深深的感谢之情。他们也会积极采用潘得巴协会的建议,在他们的社区更好地实践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同时他们也会将这些知识传承给他们的下一代,让这个科学的发展模式永远地持续下去。

 

Chinese, Simplified

© 西藏自治区潘得巴协会| 中国西藏拉萨市林廓西路40号包装公司基地2-2-7号| 联系人: 次仁罗布 手机:139 0892 2773 | 电邮:228319749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