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基金会工作队调研珠峰地区湿地保护项目

     2017年6月23日,在潘得巴协会执行会长次仁罗布的陪同下,由老牛基金会副执行秘书长安亚强一行三人组成的工作队不顾路途遥远,乘车数小时,翻山越岭来到了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深入由我协会实施的老牛二期珠峰湿地保护项目点进行实地调研。调研期间,安秘书长认真听取了各项目受益村村长的详细介绍以及项目实施情况等,深入研究该项目的做法可行性以及将产生的生态效益,同时跟当地群众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并就有关情况及问题进行了提问。无论是项目点的实地调研还是家访交流,安亚强秘书长始终抱着一颗感恩的心跟当地群众有说有笑地交流访谈,这充分印证了老牛基金会团队历来倡导并遵循的“施者感恩受者”的高尚职业道德。

     安秘书长等一行工作队先后走访了定日县岗嘎镇东巴村,在实地听取了鲁瓦村村长对达孔湿地恢复和保护项目的实施和收益情况的汇报。安秘书长对我协会实施的珠峰湿地保护项目给予了高度赞扬和充分的肯定,并强调我协会要进一步加强对项目区湿地补水量以及当地降雨量情况的了解和有关数据的监测收集等工作,为今后的湿地项目的评估工作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随后,工作队继续前往岗嘎镇热曲村湿地保护项目点,跟当地村长和群众一起畅所欲言,听取了村长吴坚的湿地保护项目实施情况。据吴坚村长介绍,我们村里的湿地在整个珠峰保护内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首先,从它的地理位置而言,它是位于由北线前往珠峰大本营的必经之路,湿地的背后正耸立着五座八千米以上的山峰,这里是观赏这五座高峰很好的位置,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通常在这里欣赏自然风光;其次,该湿地为我们村美化了自然环境,净化了空气,每年还有一对黑颈鹤夫妻在这里下蛋产卵,黑颈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称为藏民族心目中的神鸟;再次,该湿地也是我们村里牛羊的粮仓,有了丰富的湿地水草资源,我们不需要为牛羊的越冬饲料而发愁,拥有了肥壮的牛羊,我们的生活也就有了可靠的保障,可以说湿地是我们的命根子。总之,该项目的实施对于我们村而言确实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益。

     然而,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物质生活需求的不断增长,由于该湿地常出现过度放牧,人为活动过度频繁,气候变暖,地下水位降低等原因,湿地面积萎缩土地沙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为此,在潘得巴协会的支持和引导下,我们通过安装网围栏来对湿地进行保护,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实行轮牧、禁牧 减少人为干扰,合理放牧为湿地草场提供休养生息之机,从而进一步加大高寒地区湿地生态的保护力度,促进珠峰地区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以前,在实施第一期湿地保护项目前,村民们通常挖湿地草皮来代替取暖的柴火,更令人痛心的是,挖掘湿地草皮来修建大面积的羊圈,使湿地遭到很大程度的破坏和萎缩。如今,多亏了潘得巴协会的支持和引导使我们将原有草皮结构的羊圈都改造成石头结构的,我们再也没有理由去挖掘湿地草皮。同时节省了很多修复羊圈的重复劳动,是一个具有连锁效益的民心工程,我们真诚感恩潘得巴协会曾连续两次帮助实施热曲村保护脆弱的湿地生态环境项目,村长指着正在安装围栏设施的村民说,这个项目的收益情况不用我作更多的解释,在场的所有村民有目共睹。

     吴坚村长的最后一句话令人在场的所有人感受非浅,他说:在西藏这么一个高寒脆弱的生态环境里,在开发利用之前一定要加强预防和保护,一旦被破坏了就很难恢复。这就完全印证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道理。听了吴坚村长精彩而又实事求是的介绍后,安秘书长脸上洋溢着笑容,兴致勃勃地对村长说:您讲的太好了,你们实施的项目不仅能够保护和改善环境还能造福于村民,是个很好的环保项目,也是一个很好的民心工程,我们提供的仅仅是一些资金上的支持,没想到在当地起到了这么好的作用,只要项目有效益,只要收益群众满意,就算是我们为民族团结做了一点应该做的事,我们也就心满意足了。

     临走之前,安秘书长再次强调,喜马拉雅生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前线,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我们老牛基金会将继续关注珠峰地区的环境保护和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希望你们继续再接再厉,为珠峰地区的湿地保护工作尽你们的微薄之力。

 

Chinese, Simplified

© 西藏自治区潘得巴协会| 中国西藏拉萨市林廓西路40号包装公司基地2-2-7号| 联系人: 次仁罗布 手机:139 0892 2773 | 电邮:228319749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