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珠峰核心保护区人与野生动物冲突

2015年1月21日,在民政部官网和中国社会组织网上相继公布了国家民政部《关于2015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立项的通知,今年中央为了加大对西部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以及扩大项目的示范性和参与程度,并鼓励和支持未获得立项的社会组织申报2015年中央财政支持项目,提请评审会优先考虑。地方性社会组织已连续3次获得A、B、C类项目立项的各地需严格把关,控制数量,并提出了一些新的申报要求。在此背景下,我协会申报的“珠峰保护区江村核心保护区缓解人与野生动物冲突措施项目建议书”在激烈的项目评审过程中脱贫而出,并获得成功立项,这也是我协会连续获得中央财政项目的第三个年头。我协会本着不断创新求发展的思想为发展战略,在推动珠峰保护区自然保护和社区发展中发挥着社会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我协会申报的项目区因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的优势,多种经济作物及农作物可以多季种植。但是,随着党中央对西藏野生动物保护的加大力度,使野生动物的数量每年猛增,当地的农作物却经常遭到野猪等野生动物的觅食破坏,激化了野生动物和当地居民的冲突,当地群众不得不昼夜轮守农作物。因此,缓解野生动物和当地居民的冲突,同时提高当地种植产量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大事。我协会一贯坚持的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外界支持的“三方合作”模式为设计和策划项目的基石,在吉隆珠峰管理分局和吉隆镇政府领导的陪同之下,曾多次深入该项目点,进行开展实地考察,收集第一手资料,聆听当地群众的和有关部门的意见及建议,通过多次研究和论证项目的可行性,并把该项目的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三方一直认为搭建铅丝笼网片来保护农作物是最佳的保护措施,同时将有效地缓解人与野生动物的冲突。

该项目于4月25日正式启动,启动当天刚好是令人触目惊心的4.25尼泊尔地震。上午,在吉隆珠峰管理分局和吉隆镇领导以及各个村委会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项目有序而顺利进行,实施现场的气氛相当活跃,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谁能预测到一场惊心动魄的大灾难即将与我们靠近,这场突如其来的地震,仿佛世界末日,耳边听到的都是村民们的尖叫和凄惨的哭声,山上石头不停的滚下来,所有房屋接二连三的倒塌,余震不断,移动电话同时完全中断,昔日美丽的吉隆沟,瞬间面目全非,项目的继续实施或停止,已经别无选择,只好撤离。

4月26日,吉隆沟至吉隆县城的道路抢通,在回来的路上我们接到了帮兴村村长格桑平措的电话,电话那头说他们要继续实施咱们的项目,其原因是,原有保护农作物而用简陋的石头搭成的围墙都因地震而彻底倒塌,因此,全村的所有牲畜都跑到刚刚出来的萌芽上进行觅食和破坏,变得雪上加霜的局面,使村民们先不得不立刻采取有效措施来保护好现有的农作物,以免作物遭到家畜的破坏。其中,新江村、卓唐和玛嘎村在珠峰分局和吉隆镇领导的协助之下,为了避免遭到类似的破坏,他们主动提前实施了该项目,这样他们的农作物尽快得到有效的保护。之后我们联系了所有项目村子的村长,听听他们的建议,在沟通中我们发现原来所有项目村子的村民都有强烈的愿望,先要保护好农作物后参与救灾,就这样,强震并没有影响我们项目的实施进展,这充分说明我们的项目对他们来说是燃眉之急的民心项目。在中期报告期间,除了热索、拉比和色琼这三个村子以外,所有村子都顺利实施完毕,中期未能实施项目的这三个村子也是属于4.25地震重灾地区之一,目前,因为地震中断了到这三个村子的公路,至今还未能抢通,从而影响了项目材料运输工作,这也是未能完成中期报告期间的主要原因。

从该项目产生的社会效益而言,首先,该项目有效地保护农作物不受野猪等野生动物的破坏,更好地保护当地野生动物种群。其次,项目不仅使农作物得到有效的保护,增加了当地群众的农业收入,同时也会化解很多社会矛盾,使边民安居乐业,巩固边防。再次,该项目不仅可以使项目区内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得到巩固,而且还可以极大促进整个地区其他经济作物种植的进一步发展。项目总投资为535000元人民币。 

Chinese, Simplified

© 西藏自治区潘得巴协会| 中国西藏拉萨市林廓西路40号包装公司基地2-2-7号| 联系人: 次仁罗布 手机:139 0892 2773 | 电邮:228319749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