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保护区吉隆县湿地保护能力建设培训在吉隆县折巴乡迈玛村拉开序幕

湿地虽然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但由于湿地这一概念是近几十年才引入的,因此,社会对湿地概念、价值、功能以及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仍缺乏足够的认识。即使近年来林业及生态主管部门对湿地的这种宣传报道逐渐增多,但民众甚至有些地方领导对湿地的各种生态功能和经济价值仍缺乏全面了解,对湿地保护意义以及紧迫性的认知度不够,使湿地保护工作缺乏群众基础。湿地在抵御洪水、调节径流、改善气候、控制污染、美化环境和维护区域生态平衡等方面所起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尚未深入人心,全民参与保护和恢复湿地生态系统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珠峰保护区成立到今年已有30周年了,各级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以及有识之士为珠穆朗玛自然保护区的发展和保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当地民众也期待保护区的发展。然而,很多当地居民对珠峰保护区的认知度比较欠缺,更谈不上自下而上的自我管护能力。在这样一个现实背景下,我协会受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吉隆县管理分局的委托,于2018年8月10日,为吉隆县湿地覆盖面积最大的两个村子即;吉隆县折巴乡迈玛和芒杂两村的村民举办了湿地保护培训班。培训班结合当地的实际条件以及村民的参训时间,先后分四批共培训了400名牧民。
为了全面调动当地群众的积极性,确保培训项目的预期效果,珠穆朗玛峰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生态保护与社区发展聘任专家、潘得巴协会会长次仁罗布担任培训主讲师并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精心准备了培训课件,培训内容涵盖了介绍珠峰保护区、湿地的生态和经济价值、当前湿地面临的危机和修复措施等村民最关心的问题。整个培训过程采取专业人员通俗易懂的讲解,参训人员互动,案例分析、分组讨论、分组阐述、生态游戏、相互辩论等不同形式鼓励每个学员畅所欲言,有效地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使当地群众从中提高了生态保护的意识,增强了认知度,为保护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以人为本的基础。       
芒杂村村委会主任拉吴说到:“以前我每次去县里开会和培训的时候经常容易打瞌睡,觉得时间过的很慢,领导和老师讲的也很难听懂,可这次培训所采用的方式方法和气氛与众不同,老师讲的非常的精彩,我们跟老师之间没有任何语言障碍,老师讲的土话很地道,也对我们这边的环境和习俗了如指掌,真的是有声有色,老师对当前湿地面临的危险,分析的非常的透彻,句句有理,我们发自内心的赞同老师所分析的结果,本次培训真的是催人奋进,鼓舞着我们以主人翁的角度保护好自己赖以生存的环境”。
为了丰富培训的内容,协会还利用培训时间专门组织当地群众到周边湿地清理垃圾,到周边湿地考察学习湿地功能及价值,让参与者在学习中践行,践行中领悟。在各个培训点还开展了如食物链,生态链等与环境保护有关联的环境教育游戏,通过生动而又丰富多彩的游戏,激发了当地群众的积极性和热情。以宣传并传承传统藏文化中对自然的敬畏和保护,增强老百姓对湿地重要性的理解,促进对湿地的有效保护,为保护区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通过此次培训我们认为,这种培训项目能够克服政府单方面推动和承担保护湿地的传统模式,取而代之的是通过当地政府、社会力量、当地居民 “三方合作”模式,充分发挥政府强有力地号召力、社会组织灵活高效的工作作风、当地群众熟悉实际情况,并将各自的优势融为一体、形成合力,着力提高当地群众的湿地保护意识,使湿地保护工作变被动为主动,让当地民众真正意识到生态环境对他们生存条件带来的危机,将主动作为,积极保护成为共识。这在西藏湿地保护领域必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最后,潘得巴协会真诚感谢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吉隆县管理分局领导对我协会的信任和认可,我们会将一如既往的为珠峰保护区的生态保护和社区发展尽我们微薄之力!我协会还要感谢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湿地保护委员会副主任、潘得巴协会理事长雷光春教授的专业和技术上的指导和支持!

 

 

 

 

 

 

 

 

 

 

 

 

 

 

 

 


 

Chinese, Simplified

© 西藏自治区潘得巴协会| 中国西藏拉萨市林廓西路40号包装公司基地2-2-7号| 联系人: 次仁罗布 手机:139 0892 2773 | 电邮:228319749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