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改造棚圈 增加牧业收入

西藏吉隆县折巴乡和聂拉木县波荣乡这两个乡是我区西部边疆最落后的也是地域最偏僻的牧区之一。由于该乡镇所在地平均海拔为4700米,气候条件极为恶劣,如今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等因素使湿地生态系统功能面临丧失、草场大面积退化、沙化,导致牲畜饲草饲料供给紧张,新生仔畜大量死亡、流产,现有可利用草场面积逐年退缩,草畜矛盾日趋突出使当地牧民的生存环境带来了巨大的考验。身为牧民,畜牧业是他们主要的经济来源,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放牧收入已成了当地持续发展的命根子。同样保存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也是当地畜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天然草地。由此推断,在加强保护湿地资源的前提下提升牧业产量,提高当地牧业收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议事日程,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精准扶贫工作的主要切入点。           

    从当前现状而言,当地牧民在草地上搭建了众多草皮结构羊圈,这些羊圈是通过挖掘湿地表层软泥,然后把挖出的泥块累搭成墙而做成的羊圈,且没有任何加固措施,一旦遇到暴雨天气,羊圈极易坍塌,使用寿命不足3年。这样又需要重新挖掘湿地表层软泥来为原有的羊圈进行修缮工作,高寒湿地生态系统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恢复,更何况这些破坏的草地都是被连根刨起。因而,建造这样的泥块羊圈对湿地的破坏是持续的并且是不可挽回的。这样的羊圈对当地老百姓来说也是个很吃力的劳力,因为每年当地老百姓都要对泥块结构的羊圈进行维修和加固措施,对他们来说也是重复的劳务投入。加之,泥块结构的羊圈没有排水功能,每当进入雨季的时候羊圈积水,形成泥浆使羊群彻夜没法安稳入眠。在这样的实际情况下,有的牧民宁愿在荒野上将就过夜,也不愿让羊群在泥浆上过夜。               

然而,在野外没有任何围圈设施的情况下,使羊群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及安全感,放牧人也跟着羊群在一边露营过夜,而且彻夜守护羊群以免遭到野兽的袭击。另外,每当在夜里暴雨雷电交加的时候羊群到处吓跑,每晚都在提心吊胆的过夜,该问题是当地自古以来的一个大问题,可一直未能想到一个一劳永逸的办法,只好克服下去。有的牧民继续将就着使用原有泥块结构的羊圈,这样周围的湿地难免受到不同程度的人为破坏,使不仅对高寒脆弱的湿地生态系统带了直接的破坏,还严重制约了当地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导致牧民原本单一薄弱的经济收入遭到雪上加霜的现实问题。

鉴于整个吉隆县折巴乡和南部邻近的聂拉木县波荣乡是纯牧区,所有村子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我协会团队在实地沟通了所有村长和一些老牧民,争取了他们的意见及建议,并进行了自下而上的需求评估。通过,反复而深入的调研,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最后,潘得巴协会与当地村委会达成了一系列如何解决问题的共识,并联合设计了由铅丝笼网片组成的移动式羊圈。

作为专业的环保组织我协会始终把项目的风险评估工作作为项目设计和策划的重要环节来抓,特别是在项目的创新价值、社会价值、专业水准、科学含量、科学依据作为项目设计和成功的基石。从该项目而言,我们设计搭建的铅丝笼网片完全替代了羊圈的作用,并有效地保护了当地牧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基于该项目点位于珠峰保护区,加之,如今大面积的网围栏对周围的野驴等野生动物的生命安全所造成的问题也时有发生,甚至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我协会充分评估了该网片是否给当地野生动物造成安全隐患等因素都考虑的很深入。为了避免影响和阻止野生动物日常通道的顾此失彼现象,我协会搭建的羊圈直线距离不超过150米,杜绝搭建大面积的围栏,确保野生动物的正常通道是环保组织首要把关的重要环节。

    从移动式羊圈的具体效益而言,首先,当地牧民夏天夜里把羊群赶回到移动式羊圈里,这样放牧人夜里就可以安心入睡,从此彻底结束了每晚都在提心吊胆过夜的实际情形,同时也为牛羊创造了便捷舒适的棚圈,并每当他们转场的时候羊圈也可以卷起来随时带走。该羊圈具有便捷、安全、环保、投资小、见效快等特点,是政府要求的真正意义上的短平快项目,在整个藏区具有很强的复制推广价值。

目前,潘得巴协会在老牛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吉隆和聂拉木两县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社区发展与湿地保护项目。为了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创造更多的生态价值。我协会将借助西藏社会组织促进会“社会组织扶贫项目”专项基金,再次投入20万元,进行全面推广移动式羊圈,探索出更高效、更灵活、更符合以环保组织行业特点的精准扶贫途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以当地农民喜闻乐见的图文和PPT科普资料,在每个村开展针对湿地的生态功能和经济价值、湿地修复与保护措施、食品安全教育与农村垃圾管理的科普宣讲活动,并组织当地群众参与清理湿地上飘散的白色垃圾等环保公益活动,让当地牧民养成关爱环境的优良品德和良好的饮食习惯,从而实现垃圾源头治理的战略目标,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社会组织应尽的责任。

    其次,身为牧民,放牧是当地牧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因此,为促进牲畜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是提高牲畜出栏率和成活率的精准举措,大力发展农牧循环经济是提高经济效益,增强竞争力的一种重要的经济增长模式,对构建和谐社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再次,该项目受益人群将达到8个行政村的520户,2760人并有效地改善了约4万多只牲畜的生存环境。项目还能为牧区实现全面禁止开采湿地泥块修建羊圈的恶性循环的行为,形成事半功倍连锁效益,既能遏制草场退化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又能解决当地牧民身边的燃眉之急问题,为生态文明建设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和示范作用。

 第四,该项目有利于树立我国政府履行《湿地公约》等国际公约的良好形象我国政府先后加入《湿地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等国际公约。项目区是黑颈鹤等野生动物的主要栖息地,对项目区的有效保护将对保护湿地资源和全球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作用。最后,潘得巴协会衷心感谢西藏自治区社会组织促进会江娟会长和杨军林秘书长的大力支持,潘得巴协会一定能够把项目如期落实到实处,为珠峰保护区的老百姓排忧解难!

 

 

 

 

 


 

Chinese, Simplified

© 西藏自治区潘得巴协会| 中国西藏拉萨市林廓西路40号包装公司基地2-2-7号| 联系人: 次仁罗布 手机:139 0892 2773 | 电邮:228319749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