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次仁罗布: 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那天上午告别了云丹之后,我们继续驱车前往欧云村。路上,我们看到了非常辽阔的湿地,不远处看见村长和几个村民在湿地草坪上等候我们的到来。我们有幸见到了该村大名鼎鼎的索朗村长,索朗村长今年63岁,从1973年开始当村干部,从1985年至今一直担任村长。他对该村了如指掌,在群众面前享有很高的威望,说话伶牙俐齿,思路清醒,是一位很有远见并受人尊重的老村长,从他那里我们学到了很多实质性的东西,特别是我们最近实施的湿地补水项目。其实,人家老村长早在

1988年已经开始想到为周围的湿地进行补水来修复和保护。而且,早已修建了湿地补水导流堤坝,到现在都能使用。我们问了村长您是怎么想到这个主意的?村长说,当年国家安排了一个草原灭鼠项目,就是通过为草原灌水来驱出高原鼠兔和藏鼠兔。后来我发现给草原补水不仅能够驱出高原鼠兔和藏鼠兔,还能草原逐渐变成湿地沼泽,我们就这样尝试过来的。瞬间我就想起了毛主席曾经说过的“向劳动人民学习”的这一句名言。村长还说,在传说中欧云村湿地有108个自然水源的说法,欧云湿地位于龙王庙的上位,因此,该湿地湿度非常的好,可现在大部份自然水源都干枯了,只剩下6-7个自然水源为湿地供水。以前村里牧民挖湿地软泥来当替代取暖的柴火,还有挖掘湿地软泥来修建羊圈的,使湿地也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如今这种现象已经彻底禁止了。但现在我们又发现一个新的问题,是湿地有萎缩的趋势,也就是湿地缺水。据村长讲述,湿地不能没有水,水是湿地的生命。现在对冰川融化严重,自然水源干枯值得留意关注,雨季多变等诸多因素湿地面临萎缩。如果我们不采取湿地补水措施,那么湿地将会在我们眼前枯萎,湿地不需要我们人类,而我们人类需要湿地,正因为我们村里独有的湿地资源,被人们称之为“欲买夏天的欧云村,欲卖冬天的欧云村”,说明夏天欧云村就因为拥有湿地资源而环境显得格外的优美。冬季非常的寒冷,因为湿地上的水结冰而导致寒冷。村长说,可如今的冬季没有以前那样寒冷,气候真的变暖了,这不是什么好事,是我们人类生存面临环境危机的表现。对于我们纯牧区来说,湿地是我们的命根子,因为湿地资源不仅可以养育牛羊,还能提供优美的生存环境。拉萨人不是说拉鲁湿地是拉萨之肺吗?我们身后的湿地就是我们全村的肺。每次跟这些老前辈聊天,心里非常的欣慰。特别是这次跟索朗村长的交流,心里触动更大,深深体会到我们藏民族自古以来是尊重大自然,一个崇尚大自然的注重环保的民族。我们不能完全否定当地农牧民群众没有环保意识,而是我们平时对他们的引导不到位的原因,有时我们外界总觉得当地群众缺乏环保意识。

假如问“这个世界,谁是真正的英雄”,不知还有多少人能想起“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句话。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都需要科学合理地解决。无论哪个环节,都离不开实事求是,而当地群众是最了解当地情况的,要想科学合理地解决当地问题,都必须解决民众的主体作用,倾听他们的呼声。如果民众参与缺位,就会寸步难行。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注重发挥群众的聪明才智,改变过去政府要群众做什么,为群众主动向政府提出我要做什么,倾听群众的诉求,引导和扶持民众健康向上,形成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双赢的氛围。

 

Chinese, Simplified

© 西藏自治区潘得巴协会| 中国西藏拉萨市林廓西路40号包装公司基地2-2-7号| 联系人: 次仁罗布 手机:139 0892 2773 | 电邮:228319749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