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基金会支持珠峰保护区社区领导人(潘得巴)能力建设培训

capacity building trainingcapacity building trainingcapacity building trainingcapacity building training     2013年6月14日至18日,为期5天的珠峰自然保护区社区领导人,即潘得巴能力建设培训在定日县潘得巴培训中心顺利开班。本次培训学员来自包括潘得巴协会湿地保护项目点各村社的10名村村长和10名妇女主任。为了充分带动培训的气氛和确保预期效果,培训采用了参与式培训方法和开放空间论坛模式,学员在培训期间可以畅所欲言、分享、互动和交流各自的经验和成功案例为主要的培训目标之一。

     本次培训延续了潘得巴以往开展的能力建设培训模式,旨在推广可持续与参与式社区发展的理念,提升村级领导人在生态保护、公共卫生、项目建议书的开发、项目监测与评估、艾滋病预防等领域的能力。潘得巴承担着协会与社区居民之间的协调人员,也项目活动的具体执行负责人,以及潘得巴协会在社区的代言人。 在项目的实施阶段和后续管理方面,潘得巴在保护区的前线积极发挥着绿色种子的作用,促进了珠峰保护区的和谐发展。

     保护区的居民作为保护区的主要守护者也是最主要的利益相关者,保护区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当地居民的积极广泛参与。 作为保护区的主人应该对保护区有所了解。 为此,协会特意安排时间向参与者深入介绍了珠峰自然保护区的建立过程和以及当地居民参与保护区的重要性,学员对保护区的建设和社区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措施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潘得巴协会实施的项目,如羊圈改造,农田和湿地保护等小型民心项目,有效地缓解和解决了自然资源保护与社区生计发展之间所发生的冲突。目前在当地,利用现有的草皮搭建羊圈已成为一种传统。潘得巴协会动员当地居民参与羊圈改造项目。改造后的羊圈既环保又避免了当地居民的重复劳务投入,获得了当地居民的认可,也同时实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目标。在培训期间,我们以之间所实施的项目作为培训的切入点,向参与者讲解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我们以身边的故事和案例为主,鼓励参与者参与环境保护,通过培训提高当地居民的环保意识从而实现自下而上的自然保护模式。

     随着社会发展的需求流动人口的数量逐年增加,外出打工的人数也相对增长,在这样的情况下艾滋病传播的危险也比较大,为此,这次潘得巴培训中我们增加了艾滋病预防知识,提高他们的预防意识。 学员普遍对艾滋病的传染途径和社会危害知之甚少。培训过程中,学员充分了解了如何组织村民开展艾滋病预防的宣传策略。通过小组讨论,学员介绍了每个村的宣传方法和步骤。学员对社区健康教育的认识有了新的认识。在培训接近尾声时,学员讨论和分析了预防艾滋病等疾病。据我们了解到,20个参与者当中其中两位参与者对艾滋病预防有所了解,其余的都不皆知甚至从来没有听说过,基于这样的情况下我协会认为加强艾滋病预防显得尤为重要。 指导老师还强调了运用社会的力量来解决社会问题的重要性,体现社会组织在艾滋病预防和环境保护方面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培训期间学员们还讨论并提出了目前在保护区所面临的一些环境保护问题,学员对环境卫生的关注度很高,各村也采取了非常严格的垃圾清理措施。有些村还制订垃圾清理奖励机制。同时,学员也反映各村里驻扎了很多外来建筑施工队,他们对当地的环境卫生漠不关心,施工结束之后,留下了很多有害的建筑材料和废墟。而在有些村里,湿地保护也显得格外重要,尤其是清理湿地里的垃圾。学员对环境卫生的治理认知度很高,他们觉得目前流行的很多疾病都与环境卫生有关。

     培训活动的最后一项内容是学员制定详细的社区发展计划。次仁罗布会长系统讲解了项目建议书的步骤和关键要素。学员分组,从社区环境卫生、湿地保护等项目入手,制定了今后每个村的行动计划。培训结束后,学员对本次培训做了全面的评估,大多说反映培训方式灵活多样,涵盖了非常重要的社区发展可操作性的内容。培训内容清晰易懂,学员的住宿和伙食安排非常的周到,全体学员表示了非常的满意并向主办方表示了感激。

Chinese, Simplified

© 西藏自治区潘得巴协会| 中国西藏拉萨市林廓西路40号包装公司基地2-2-7号| 联系人: 次仁罗布 手机:139 0892 2773 | 电邮:228319749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