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曲村农田湿地保护项目启动

Daqu Farmland Protection Project Launched

     2011年10月8日,潘得巴协会淡水河谷第二个子项目之达曲村农田湿地保护项目在聂拉木县达曲村正式启动。在村长南曲欧珠和其他村领导的带领下,超过120多名村民参与了项目的开工和建设。该项目预计在这个月中旬结束。

     达曲村农田保护项目旨在通过搭建围绕该村1000多亩农田的围栏,防止农田被四处游荡觅食的牛、羊和马等家畜践踏和破坏,从而减少给群众带来的损失。同时还可以显著提高粮食产量,保障困难群众的口粮问题, 并有效提高作为牲口饲料的青稞秸秆的产量,促进牧业稳定增收,减少对天然草场的过度依赖和利用,推动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加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这个项目可以使得达曲村550多村民,超多8000多头的牲畜受益。

     另一方面,该村传统的农田围栏依旧是靠挖掘周边湿地的土块来搭建。而这样做的结果给湿地和草场带来了直接的大面积的破坏。而在海拔4300米的地区,一旦草根被破坏,草地就很难恢复。通过铁丝网搭建的农田围栏则杜绝了这种对生态环境破坏极大且不可持续的搭建农田围栏的做法,给湿地和草地以时间和空间得以缓慢恢复,达到了自然保护的效果,也为生活在该湿地和草地的动物也营造了良好的生存空间。

Daqu Farmland Protection Project Launched 2

     潘得巴协会在此真诚感谢“淡水河谷”中国西部生态保护创新公众参与项目以及聂拉木县乃龙乡党委和政府为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所提供的帮助和支持。同时,我们也要感谢达曲村村民,没有他们的积极参与,此项目也不能在这么早的时间内就开展起来。同时,在项目建设完工的时候,我们也将为达曲村村民开展关于自然保护和社区发展方面的宣讲。

     这只是潘得巴协会湿地保护项目的起点。在今后五年,潘得巴协会将通过不同的方式,保护传统羊圈改造等,来保护保护区最大的河流澎曲河沿岸珍贵的湿地和草场资源。

Chinese, Simplified

© 西藏自治区潘得巴协会| 中国西藏拉萨市林廓西路40号包装公司基地2-2-7号| 联系人: 次仁罗布 手机:139 0892 2773 | 电邮:228319749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