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得巴协会协会脱贫攻坚项目在吉隆和聂拉木县顺利实施

2019年11月25日,为了使公益项目倾斜与偏僻而最需要帮助的乡村,潘得巴协会团队翻山越岭来到了中尼边境县吉隆和聂拉木县,进行实地落实脱贫攻坚项目即;创新改造棚圈增加牧业收入项目。由西藏社会组织促进会和包商银行基金会的慷慨之意送到了祖国西南边陲的贫困地区。该两县的项目点是纯属牧区,身为牧民,畜牧业是他们主要的经济来源,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放牧收入已成了当地持续发展的命根子。同样保存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也是当地畜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天然草地。由此推断,在加强保护湿地资源的前提下提升牧业产量,提高当地牧业收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议事日程,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精准扶贫工作的主要切入点。该项目以解决牧民身边的问题及困惑为入手,逐步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

在本次脱贫攻坚项目中,我协会赠送了总长10000米的铅丝龙网、2500根小立柱和紧线,分别为聂拉木县波荣乡4个行政村和吉隆县折巴乡4个行政村用于搭建40多处移动式羊圈,该项目受益人群达到8个行政村的520户,2760人并有效改善了约5万多只畜牧的生存环境,为当地牧民排忧解难,同时为当地牧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宣讲活动,为提升当地牧民的环保意识奠定了舆论基础。

从项目的具体效益而言,首先,当地牧民夏天夜里把羊群赶回到移动式羊圈里,这样放牧人夜里就可以安心入睡,从此彻底结束了每晚都在提心吊胆过夜的实际情形,同时也为牛羊创造了便捷舒适的棚圈,并每当他们转场的时候羊圈也可以卷起来随时带走。该羊圈具有便捷、安全、环保、投资小、见效快等特点,是政府要求的真正意义上的短平快项目,在整个藏区具有很强的复制推广价值。

作为专业的环保组织我协会始终把项目的风险评估工作作为项目设计和策划的重要环节来抓,特别是在项目的创新价值、社会价值、专业水准、科学含量、科学依据作为项目设计和成功的基石。从该项目而言,我们设计搭建的铅丝笼网片完全替代了湿地软泥结构羊圈的作用,并有效地保护了当地牧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基于该项目点位于珠峰保护区,加之,如今大面积的网围栏对周围的野驴等野生动物的生命安全所造成的问题也时有发生,甚至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我协会充分评估了该网片是否给当地野生动物造成安全隐患等因素都考虑的很深入。为了避免影响和阻止野生动物日常通道的顾此失彼现象,我协会搭建的羊圈直线距离不超过150米,杜绝搭建大面积的围栏,确保野生动物的正常通道是环保组织首要把关的重要环节。最后,潘得巴协会再次衷心感谢西藏社会组织促进会领导对本次项目的大力支持!

 

 

 

 

 

 

 

 

 


 

Chinese, Simplified

© 西藏自治区潘得巴协会| 中国西藏拉萨市林廓西路40号包装公司基地2-2-7号| 联系人: 次仁罗布 手机:139 0892 2773 | 电邮:228319749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