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角色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于6月14日在拉萨市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一带一路’与西藏开放发展”。论坛开幕前,来自37个国家及地区、近160位中外嘉宾在西藏多地考察访问,感受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取得的发展和进步。中外嘉宾在林芝市米林县羌纳乡西嘎门巴村,了解藏纸制作技艺传承和精准脱贫工作;在林芝市第二小学,观看藏汉双语教学活动;在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扎西岗村,参观创客空间、乡村旅游业;在巴吉村,与农牧民互动交流,了解农牧区的发展变迁。

中外嘉宾们纷纷表示,通过实地走访,与各族群众面对面交流互动,亲眼看到了一个真实的西藏,对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取得的发展进步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他们将在论坛上积极建言献策,助力雪域高原在新时代继续扩大开放,取得更大发展进步。

对于任何一个国家及其前途而言,如何在发展最偏远地区及族群的同时,推进其首都及都会中心的发展,是用来衡量国家治理成功与否的标准。地理学上,西藏自治区占据着位于亚洲内陆青藏高原的大部分区域,其自然流域的生态特征,使其拥有蓄水及维系水流的功能,被世人称为“亚洲水塔”。青山绿水和多彩的村庄,已经成为众多壮丽自然奇观摄影作品的主题,除了其自然景观及未经人为改造的自然环境外,西藏自治区还因其自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后工业和科技发展的解放,而备受青睐。协同作用见证了西藏生态与技术的发展,也是针对环境保护的良好治理与有力政策最好证据,同时也提高了本地人民生活标准。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慨念,虽地处中国最偏远地区之一,西藏自治区已成为实践该概念的代表之一。“生态文明”这一概念第一次提出是在2007年党的十七大上。习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强调,中国将实施“生态文明改革”,以调解经济发展与环境的矛盾,来推动生态文明的建设。

“生态文明”是当前社会进行社会改革和环境改革的终极目标。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的一种形式,一种基于生态原则且不妥协于技术与人类发展,一种融合了经济、教育、政治、农业等其他迈向可持续化发展的社会改革。“生态文明”这一概念强调生态文明的建设位于领导地位,并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以及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美丽中国”这一概念被列入到十三五规划中,并且在近五年内第一次被纳入2015年十月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

喜马拉雅山脉具有最丰富的山地生物多样性,具有极高的保护价值,极强的自然感染力,不可替代的生态价值。主要保护对象为以保护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等世界上最壮观的极高山景观和喜马拉雅山脉南翼湿润山地森林生态系统及喜马拉雅山脉北翼半干旱高原灌丛、草原生态系统,包括丰富冰雪、冰川、冰缘地貌类型的极高山地貌和分布于其中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为目的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好西藏的生态,对西藏乃至全国、全球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Chinese, Simplified

© 西藏自治区潘得巴协会| 中国西藏拉萨市林廓西路40号包装公司基地2-2-7号| 联系人: 次仁罗布 手机:139 0892 2773 | 电邮:228319749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