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县野生动植物管护员培训顺利开班

     2017年11月25日,为期五天的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吉隆县野生动植物管护员培训在吉隆镇成功举办。吉隆县珠峰管理分局达琼局长主持了开班仪式并通报了相关野生动物管护工作,在开班仪式上达琼局长指出,此次培训是按照吉隆县委县府的统一部署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好形势下举办的一次非常重要的生态管护员的专业培训班,也是吉隆县珠峰管理分局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之下举办的一次野生动植物管护员培训班。为了办好此次培训班,确保培训的整体效果,为我县野生动物植物管护工作迈出新的台阶,我局特意从拉萨邀请了西藏潘得巴协会会长次仁罗布为担任本次培训的专业老师,次仁罗布会长是珠峰保护区内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从事珠峰环保工作20余年,他对保护区的各个领域非常的熟悉,并且拥有丰富的国内外先进的保护区管理理念及工作经验。达琼局长同时嘱咐所有学员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认真听取,集思广益为吉隆县野生动物管护工作作出自己应尽的责任。参加培训的有来自吉隆县折巴、贡当、宗嘎、差那四个乡镇的23位管护人员。

    

 

 

 

 

 

 

 

     次仁罗布会长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充分准备了相关培训课件,首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珠峰保护区以及保护区的发展历程,作为珠峰保护区的管护员,我们应该对保护区的各个领域有所了解,具有一定的认知度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当好保护区管护员的最基本的条件。保护区野保员在日常巡护工作中实际充当了保护区的“耳目”,也是环保代言人。野保员巡护的重点是对人为活动进行有效的掌握、管理、宣传,同时对巡护线路上的动物活动情况有所掌握。定期或不定期的沿着一定的路线观察,在巡护记录本上记录下野生动物及人类活动情况,并及时制止非法行为,如果发现重要情况要及时上报吉隆县珠峰管理分局。
     为了帮助野保员理清工作职责,提高野保员的专业水平,次仁罗布会长专门安排了自然保护区巡护以及监测课件,结合潘得巴协会在珠峰保护区内实施的一系列生态保护与社区发展项目,讲述了湿地功能与服务,湿地面临的潜在危险、人与野生动物冲突环节措施、大自然的生态循环、农村垃圾处理、野生动物保护法等课件。整个培训过程采用了参与式培训方法,通过投影机的讲解形式,分组讨论,分组阐述,所有参与者有说有笑,相互争论,培训气氛十分的热烈。
     通过此次培训,首先,我们建立了吉隆县野保员微信群,为今后与珠峰管理分局的沟通和联系提供了便利,通过微信群野保员可以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特别是遇到非法偷猎和虐待野生动物的事件,可以用手机来取证后上报珠峰管理分局进行处理。其次,通过培训增强了珠峰保护区管护人员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理清了管护人员的工作职责,有效提高了管护人员的政治素养,激发了管护人员的业务能力,为珠峰保护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Chinese, Simplified

© 西藏自治区潘得巴协会| 中国西藏拉萨市林廓西路40号包装公司基地2-2-7号| 联系人: 次仁罗布 手机:139 0892 2773 | 电邮:228319749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