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草皮结构羊圈,保护湿地生态系统

     2012年8月初,潘得巴协会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村委会的极力配合下,与定日县境内的5个行政村:恩巴、查嘎、查孜、地东、梅木村和聂拉木县的乃龙村达成了羊圈改造事宜的协议。除了乃龙村和查嘎村以外,其余四个村子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和劳务时间安排,陆续完成了羊圈改造任务,在冬季停工期来临之前顺利改造了4个村子的64处草皮结构羊圈,新改造的羊圈已投入使用。

     目前,大部分当地村民仍然采用挖草皮的方式来搭建羊圈,这样做既破坏当地生态环境,也不利于羊圈的可持续利用。为了杜绝这种现象,确保拟改造羊圈的质量显得尤为重要。协会鼓励各村民使用石头来进行羊圈的改造,缺乏石头资源的村子可以使用土砖,这样就确保了羊圈的永续利用。

     在改造的过程中,协会按照当地村民的要求和需求进行确定改造方案以及赔偿金的落实等措施。协会一向不主张以发放现金的方式来赔偿当地的劳务投入,协会认为这种方式不仅会严重增加当地老百姓对政府或者其他赞助方的依赖,还影响了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为此,协会采用的方式是发放村民需要的物资,或者帮助解决该村最迫切的问题来补偿他们对项目的劳务投入。这样不仅解决了当地所面临的最大困难和问题,也同时确保了村民受益和项目的可持续性。

     今年年底,协会将在各个村子落实物资发放事宜。查孜和地东两村为集体改造,集体受益。在各村村长的动员和带领下,全村老百姓参与了羊圈改造的项目的整个活动。协会结合这两村的要求和需求,通过评估,将对这两村的每家每户发放酸奶分离器和家具,以此来补偿他们对项目的劳务投入。梅木和恩巴两村为个体改造,个体受益的方式进行改造。协会将向参与改造的每个羊圈户主发放电视机和配置冬季羊圈保暖铺盖来补偿他们对该项目的劳务投入。

     改造后的羊圈,超出了我们的预料。改造过程中,当地村民非常积极地参与项目活动,整个改造活动场景气氛十分热烈,大家唱响着歌参与项目活动。梅木村的一位村民这样说道“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好的羊圈,也从来没有搭建过这么好的羊圈,我们这次搭建羊圈的质量比我们住的房子还要好,全是石头结构修建的,往后我们的子孙后代再也不用去挖草皮来搭建羊圈,给子孙后代留下了非常宝贵的资源。”恩巴村的另一位村民这样对协会工作人员问道“老师,这是羊圈哟,而不是人住的房子,需要这么好的质量吗?”协会工作人员对他说:“是的,就像我们人需要好房子一样,牛羊也同样需要好羊圈来过冬,等我们修好了这个羊圈,您的绵羊会给您生很多小胖羊羔的,会提高您家的经济收入”。

     今年,查嘎和乃龙两村由于跟其它项目存在时间冲突,未能完成改造任务,两村的村长也觉得非常遗憾。他们将明年春播之后将立即开始改造活动。查嘎村的村长们对我们的项目都表示了赞同和支持,同时也提出了该村的需求,即协助搭建该村背后山坡上的农田灌溉所需要的引水管道。由于气候及地质原因,该村背后山坡干季无水,夏季洪水,再加上灌溉设施缺乏,这些问题对农业生产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尤其是在最需要用水的春耕时节,由于水源附近的地质结构属于砂石结构,水还没有抵达农田就已经完全渗入到地下,造成了农田灌溉水荒。虽然之前也进行过农业灌溉设施的修建,包括现在正在修建的蓄水池,但是依旧缺乏资金来修建引水渠,无法将水源地的水直接引到农田附近的小蓄水池来解决农业灌溉引水问题。修建引水渠后,夏季的洪水就能够得到很好的疏引,储存到村庄下面正在修建的大型蓄水池中,供下游农田灌溉使用。

     在了解到该需求后,协会工作人员到农田现场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村长们商榷如何开展项目,在确定该村在朋曲河沿岸需要改造的10处传统羊圈的同时,确定了搭建农田灌溉引水设施的项目。饮水设施项目将使得查嘎村上游100亩农田得到灌溉用水,保障了农业生产。加之改造传统羊圈的项目,湿地也将得到保护。项目的受益人群将达到260人,受益牲畜超过3000多头。引水设施搭建已经立项完毕并在明年羊圈改造任务完成之后开始实施。

     乃龙村的村长也同样表示了他对羊圈改造项目的支持和高度赞扬,同时提出了该村所面临的最大困难,即乃龙村欧热巴农田位于朋曲河沿岸的湿地,由于该农田靠近村子放牧的草地,村里又没有保护农田的设施,农田常年被周边牛羊马等牲畜破坏。协会工作人员得知此事,立即展开了全面的调查和研究。决定结合当地的要求,在农田四周搭建3000米的网围栏来保护农田。这也将是协会对当地村民参与羊圈改造项目活动的补偿措施之一。该项目连同羊圈改造项目,既保障了农业生产,同时也改造了传统羊圈,保护了湿地。受益人群将达到877人,受益牲畜超过8000多头。围栏修建将于明年羊圈改造项目活动完成之后立即实施。

Chinese, Simplified

© 西藏自治区潘得巴协会| 中国西藏拉萨市林廓西路40号包装公司基地2-2-7号| 联系人: 次仁罗布 手机:139 0892 2773 | 电邮:228319749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