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得巴协会考察楚西村,准备为该村实施湿地保护项目

     位于朋曲河畔的楚西村是定日县协格尔镇的一个小村子。在楚西村的附近有一片非常漂亮的湿地。尽管这片湿地面积很小,但是它却拥有丰沛的水草,涓涓流淌的泉水,为村民,村子的牲畜以及农田灌溉提供水源和草料。湿地也同样增加了村子周边的湿度,这而该地区其它的许多村庄都是终年干燥的气候。在春天的时候,村民通常就在这片湿地上放养马匹和牛羊。为了防止马匹乱跑,它们经常被拴着,在很小的区域里进食。这样的放养方法很容易对草地造成破坏,尤其是马匹把最好的草吃完后,就会刨草根。而在海拔4300米的地区,一旦草根被破坏,草地就很难恢复。而且假如栓马的绳子扎得不牢固或者绳子断了的情况出现的话,马就会跑到附近的农田,破坏刚刚发芽的庄家。

     为了帮助楚西村更好地保护这片珍贵的湿地和草地,并防止牲畜践踏农田,7月16日潘得巴协会便到楚西村进行实地考察,希望能在楚西村开展一个湿地保护项目。通过搭建湿地草场围栏,让马匹在湿地内自由吃草,并推行草场轮休,从而达到保护湿地的目的。这个项目可以保护大约1公顷的农田和大约10公顷的湿地以及湿地拥有的水源,以供人畜用水和农田灌溉,使得楚西村400多村民,2000多头的牲畜受益。

     在与楚西村村长进行深入交谈后,我们觉得这个项目具有相当的可行性,并且对社区发展和环境保护方面都有很多好处。这个项目不仅保护了湿地,防止过度放牧,还将土地可持续利用方面的知识教给了社区,让社区更好地利用这片湿地资源。村长们都要求我们尽快实施这个项目,我们也希望能在最近两个月就可以着手实施。 

Chinese, Simplified

© 西藏自治区潘得巴协会| 中国西藏拉萨市林廓西路40号包装公司基地2-2-7号| 联系人: 次仁罗布 手机:139 0892 2773 | 电邮:228319749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