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基金会再次支持珠峰保护区湿地保护示范项目

     各位关心支持潘得巴协会的各级领导,长期为我协会事业出谋策划的同仁以及所有关注潘得巴的伙伴们:

     我们很高兴向各位分享一则好消息。潘得巴协会再次获得了老牛基金会一百万元人民币的项目资金,专项用于珠峰保护区湿地保护示范项目。该项目将通过召集村民大会,并根据当地实际需求,制定相关环保村规民约,推行河滩流域湿地草场轮牧、禁牧等形式,为湿地草场提供休养生息之时,形成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的长效机制。在确保陆地野生动物迁徙路线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将水禽栖息地和生态敏感区与附近村庄、道路和村民游客经常活动区域进行围栏阻隔,减少该区域的人为干扰及破坏。

   项目同时结合西藏传统文化和藏传佛教崇尚大自然的内涵,制作图文并茂的宣传册,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湿地保护的重要性,湿地的综合功能,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项目将在保护区四个县内筛选30个有湿地资源的村庄和学校发放宣传册,提供针对孩童及成人的环境教育,推动自下而上的环境保护战略思维。项目也将与寺庙进行合作,在当地宗教文化节日期间增进信徒们对湿地保护的认识。同时将定日县境内“孜不日”神山脚下沿朋曲河形成的大片湿地作为我们宣传的重点,进一步传承传统信仰中对自然的敬畏与保护,增强保护区百姓对湿地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促进湿地的有效保护。

 

     项目还将组织当地群众修建湿地蓄水堤坝和引水沟渠为湿地进行补水,实施有效的激励措施调动当地群众积极参与该项目的实施,从而更好地恢复和保护高寒湿地脆弱的生态系统。项目将在每年丰水季节期间,在不影响当地居民农田灌溉及生活用水的情况下,为周围的湿地进行人工补水。 通过生态补水和围栏阻隔等一系列措施,让湿地得到有效的恢复及保护。

     区别于政府单方面推动和承担保护湿地工作的传统模式, 该项目将通过当地政府、社会组织、当地居民三方合作模式,将政府的号召力,社会组织灵活高效的工作方式,以及当地群众熟悉情况的优势融为一体,形成合力,共同为推动保护和恢复珠峰湿地做出相应的贡献。该项目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在珠峰湿地保护领域必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该项目的成功离不开老牛基金会的热心培育和资金上的慷慨支持。在老牛基金会的支持下,项目第一期珠峰湿地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赢得了日喀则市林业局以及当地政府的充分认可,并获得了政府的推广和复制。该项目还在协会的团队能力建设方面起到了重要的资源保障作用。通过该项目,基于当地需求的湿地保护人才将得到有效的培养和锻炼。

     最后,我们真诚感谢老牛基金会的对我协会的长期资助和专业指导!衷心祝愿我们的明天更好!让珠峰保护区蓝天长驻、青山常在、碧水长流!

 

Chinese, Simplified

© 西藏自治区潘得巴协会| 中国西藏拉萨市林廓西路40号包装公司基地2-2-7号| 联系人: 次仁罗布 手机:139 0892 2773 | 电邮:228319749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