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传统羊圈,保护高寒湿地

     潘得巴协会在老牛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在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实施的传统羊圈改造项目去年在深圳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家民政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慈善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获得了实施类的“铜奖”。而后,该项目又获得了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的5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支持,用以改造规格为150平方米的羊圈80处。该项目旨在解决当地问题同时满足社会效益。首先,项目将有效地改善当地简陋的传统羊圈同时告别当地重复劳务投入,为接羔育养创造了良好的育养环境,同时提高当地牧业收入。其次,每年冬季暴风暴雪时很多牲畜供暖不当而导致大量的死亡,其主要原因是因传统羊圈的简陋而挡不住冬季的寒冷天气。再次,该项目解决当地农牧民的切身利益,为保民生,促发展实现边境地区的长治久安起到了实质性的作用,为实现西藏篇章的中国梦而奠定良好地爱国之心。

     自2014315日开始,潘得巴协会团队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村委会的极力配合之下,前往定日县克玛乡帮布、欧木都、次日、林辖、克玛村和协格尔镇加布龙村,盆吉乡盆吉村,尼辖乡辖措、亚白和奴措村,聂拉木琐作乡格琼村等地进行了深入实地考察。在实地勘察活动中我们发现在当地传统羊圈仍然依旧存在,在每处羊圈周围随处可见伤痕累累的草坪。据我们了解其实当地老百姓早就意识到了传统羊圈即,草皮结构羊圈给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绝对性的破坏,可是有的村子由于缺乏动员和替代资源一直处于心中有余,而力不足的状态。据当地老百姓介绍,要搭建这样的草皮结构羊圈时他们要挖掘大量面积的软泥,而且每年都需要不停地挖掘草坪来进行修缮羊圈,更让人痛心的是这些连根创起后留下的疤痕很长时间内无法恢复,甚至无法恢复,既是恢复也要几十年之后才有可能恢复。所以,希望各级党政领导以及环保主管部门引起高度重视,让我们共同探讨和研究恢复已被破坏的高寒湿地的最佳对策,为子孙后代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实地勘察中我们发现在当地仍有很多传统羊圈亟待改造,在每处羊圈周围随处可见挖过草皮的疤痕,从疤痕能看出有的是最近挖掘的,虽然在林业主管部门和当地乡镇政府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早已干涉挖掘草坪来搭建羊圈的恶性循环现象,甚至彻底禁止挖掘草坪,违者将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惩罚,可是当地老百姓每年都陆陆续续挖掘草坪来维持他们的羊圈。但是这并不说明当地老百姓缺乏环保意识,而是当地老百姓早已意识到该羊圈对环境的绝对性破坏,但是,由于缺乏动员和替代资源一直拖延下去,在与当地居民一起共事的时候我们感受到他们非常积极,纯朴的参与心,这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目前,我们按照中央财政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并结合当地村民的实际劳务输出情况,已经与部分村子磋商并达成合作协议。有些村子将于61号之前完成,有些村子因当地农活的冲突将争取于101号之前完成。总之,项目安排落实阶段很顺利,有望按照项目总体方案要求完成。在此感谢国家和地方民政部门给予的大力支持!

什么是传统羊圈?

所谓的传统羊圈是通过挖掘湿地的软泥,然后把挖出的泥块累搭成墙而做成的羊圈。这些泥块没有任何加固措施,彼此之间的粘合度也不高。遇到暴雨天气的时候,这些泥块羊圈就很容易坍塌,这样又需要重新挖掘湿地泥土来修缮羊圈。高原的草地一旦被破坏就很难恢复,更何况这 些破坏的草地都是被连根刨起。 因而,建造这样的泥块羊圈对湿地的破坏是持续的并且是不可挽回的。这样的羊圈对当地老百姓来说也是个很吃力的活动,因为每年当地老百姓都要对草皮结构的羊圈进行维修和加固措施,对他们来说也是重复的劳务投入。


Chinese, Simplified

© 西藏自治区潘得巴协会| 中国西藏拉萨市林廓西路40号包装公司基地2-2-7号| 联系人: 次仁罗布 手机:139 0892 2773 | 电邮:228319749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