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传统羊圈,保护朋曲河沿岸湿地

Transform conventional corrals4

     朋曲河沿岸的湿地是珠峰保护区内非常重要的湿地之一,也是天然草地之一。这些湿地保存着物种多样性和生态多样性,是保护区珍贵的天然资源,而且复杂的自然条件和气候条件还造就了丰富多样的植物物种和草地类型,是保护区草地类型的缩影,也是保护区居民牲畜的粮仓。重要的绿色基因库和可贵的景观资源使得保护好并利用好这片湿地的责任显得更加重大和意义深远。但是,朋曲河沿岸有很多当地居民搭建的草皮结构的羊圈,这些羊圈是通过挖掘湿地的软泥,然后把挖出的泥块累搭成墙而做成的羊圈。这些泥块没有任何加固措施,彼此之间的粘合度也不高。遇到暴雨天气的时候,这些泥块羊圈就很容易坍塌,这样又需要重新挖掘湿地泥土来修缮羊圈。高原的草地一旦被破坏就很难恢复,更何况这些破坏的草地都是被连根刨起。因而,建造这样的泥块羊圈对湿地的破坏是持续的并且是不可挽回的。这样的羊圈对当地老百姓来说也是个很吃力的活动,因为每年当地老百姓都要对草皮结构的羊圈进行维修和加固措施,对他们来说也是重复的劳务投入。

Transform conventional corrals3     基于这样的情况,潘得巴协会在老牛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计划改造朋曲河沿岸湿地上的所有草皮结构羊圈,将这些传统羊圈改成土砖或石头结构的羊圈,从而更好地保护珠峰保护区的湿地生态系统。为此,2012年8月1日至8日,潘得巴协会工作人员赴定日县岗嘎镇查孜、地东、仓木达、东巴和恩巴村,聂拉木县乃龙乡达曲和乃龙村进行了羊圈改造项目实地考察活动。协会工作人员在各个乡镇领导的协调和村长(潘得巴)的陪同下深入了解朋曲河沿岸湿地的保护情况, 摸清草地资源动态变化和土地退化沙化现状。协会工作人员在项目考察中发现目前朋曲河沿岸湿地破坏程度比较严重,虽然保护区内已经禁止挖掘草皮,但是所到之处仍旧能看到当地老百姓挖掘草皮的痕迹,使得该地区的湿地处境变得非常严峻,湿地的保护工作也成为一项艰巨而复杂的任务。

Transform conventional corrals2Transform conventional corrals to protect wetlands along Pengqu River     要保护好这些湿地,首先要改造所有草皮结构的羊圈,搭建成为土砖或者石建的坚固羊圈,这样当地老百姓再也不需要挖草皮。其次,要疏通好朋曲河河床,以免夏季雨季时河流堵塞,致使河流沿岸的湿地被河水淹没而造成的大面积草地退化和沙化。再次,要积极为当地老百姓提供相关培训,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环保意识,通过讲解自然保护区条例以及实际保护项目来推动当地环保的能力建设。最后还要进一步调整自然资源的利用方式和利用强度,依法控制载畜量。

     在考察中协会工作人员还听取了各位村长的介绍,并同村长一起,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拟定项目方案和实施计划。此次的羊圈改造项目将会持续开展两年。今年我们将争取改造该地区的76个羊圈,届时37000平方米的羊圈有望得到改造,为保护区的自然保护事业做出贡献。 

Chinese, Simplified

© 西藏自治区潘得巴协会| 中国西藏拉萨市林廓西路40号包装公司基地2-2-7号| 联系人: 次仁罗布 手机:139 0892 2773 | 电邮:2283197490@qq.com